摘要

刚才看到,今年河南省公务员招考的年龄限制放宽了,此前都是35岁是个年龄门槛,而今年河南的新规定是,应届的硕士和博士考公务员年龄可以放宽到40岁,当然有的岗位有年龄限制的除外。河南公务员招考对年龄要求的这个新办法,在网上迎来不少喝彩声,有一些网友建议,各省都可以学习参考,也跟进出类似的办法。毕竟到了35岁之后,很多公司都拒收了,如果能考公务员的话,对很多大龄求职者,善莫大焉。当然,作为公考大省山东,...

刚才看到,今年河南省公务员招考的年龄限制放宽了,此前都是35岁是个年龄门槛,而今年河南的新规定是,应届的硕士和博士考公务员年龄可以放宽到40岁,当然有的岗位有年龄限制的除外。



河南公务员招考对年龄要求的这个新办法,在网上迎来不少喝彩声,有一些网友建议,各省都可以学习参考,也跟进出类似的办法。



毕竟到了35岁之后,很多公司都拒收了,如果能考公务员的话,对很多大龄求职者,善莫大焉。



当然,作为公考大省山东,理性地考虑,放宽年龄限制,其实并无太多必要,在此建议山东谨慎跟进公考放宽年龄限制,在此做几点分析,请大家看看,欢迎批评指正。



其一,从职业发展而言,40岁了,再当公务员,与人与单位,意义都不大了。



众所周知,在机关单位里,年龄是个宝,有的年轻人大学本科毕业,因为公考成绩好,就考上了公务员,只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估计到了四十岁的时候,起码是科级,就是副处级,甚至正处级也是大有人在的。



而现在如果把招考年龄放到四十岁,一个四十岁的硕士进入到机关里,你的顶头上司可能是一个三十岁的人,四十岁的人得干机关里基层的活儿,还不能有怨言,一堆比你年轻很多的人在指挥着你,你彼时彼刻会是什么心情。



而且受到年龄限制,四十岁进入机关,可能你很努力,但在提拔时,还是会优先提拔一些年轻人的。



提拔无望,干活很苦,熬过几年之后,极有可能这些40岁才当上公务员的人,就已经躺平了,然后安安稳稳想混六十岁退休了,对单位做不出太大贡献,对自己也是一种不上进的表现。



其二,放宽到40岁都可以考,会造成公务员职位竞争更激烈。



相对而言,河南的公务员招考,竞争不如山东、浙江、江苏和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适当放开一下年龄限制,不会吸引太多的人。



但是,山东、江苏、浙江一旦把年龄放宽至40岁,势必会吸引大量的中年人也走独木桥考公务员,对年轻人的就业,会形成冲击,让公务员竞争难度更大。



22岁、25岁的年轻人,其实考申论,未必能考过40岁的老手。但发展前途和发展潜力,年轻人肯定要比中年人更好。



目前,在一些企业中,有很多35岁以上的中年人有些疲倦,一旦放开公考年龄限制,这些企业里的骨干可能一窝蜂去考公务员了,对企业的发展也不利,毕竟企业也是需要人才的。



其三,如果放宽年龄限制,应该各行各业都放开。



其实,现在大家争论比较多的是,一些企业在招聘时,明确不要三十五岁以上的,毕竟现在有很多中年人也在找工作,不能因为年龄问题,就被拒之门外。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公务员招考放开年龄限制,有一定积极意义,但需要配套跟上的是,能否从劳动法的角度上规定,各行各业都不得对应聘者的年龄进行限制呢?不能歧视35岁以上的劳动者呢?



当然,作为劳动者而言,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技能,才能在职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呀。



对此大家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畅所欲言。秀才不出门,纵论天下事。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秀才。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