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后,学生便有迎接人生中的第1场大学考试--中考,随着中考分流政策的实施,也让中考生的升学压力和负担变,大学生想要顺利的进入高中读书,必须要在中考中考出好成绩,赛出真水平。...

中考分流政策的实施直接导致普职比例从5:5下降至6:4,这就意味着有接近60%左右的学生会因为成绩不理想,无法进入高中读书,只能被迫到职业类学校或提前辍学,进入社会打拼。



在家长的角度他们非常心疼孩子,并不想将孩子提前送到社会,或送到职业类学校,毕竟职业学校,无论是教学质量还是师资条件,都远远不如普通高中和重点高中学生在职业类高中做不好,好好学习的话也会沾染一身晦气。



很多家长认为职业学校的存在就是教育部的一颗毒瘤,近几年教育部门不断发展职业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条件也是为了为社会培养更多高技术的人才,祖国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无论学生是去高中读书还是职业学校读书,只要认真学习,技术达标之后,依旧能够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2023年中考“新调整”,480分以下将升学无望,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面对中学生,升学压力逐渐增大,教育部门针对2023年中考将做出新调整。



第1个调整--公立学校不再招收中考复读生



往年很多中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为了不去职业类学校会选择复读一年,来年再战,近几年随着中考报名人数持续增多,每年中考总报名人数中有接近30%左右都是往届生,往届生的存在影响了应届生的上岸,也扰乱了教育的公平公正性。



为此教育部门公布自2023年开始,公立学校将不再招收中考复读生,若学生有复读打算的话,只能去私立学校或放弃复读的机会,去职业学校学习技术和技能,为日后的生计做打算。



第2个调整--调整普职比例



教育部门调整普职比例的目的是为了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情况,近几年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多,每年大量涌入人才救援市场的应届学生,也让各大用人单位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人才就业市场极度饱和。



面对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相关部门除了扩大招生之外,调整普职比例,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也是提高大学本科毕业证含金量的唯一方式,随着普职比例不断改变,对中考生而言,若平时的测试成绩总分无法达到480分的话,很大的概率会无法进入高中读书。



近几年高考分数呈直线上升的趋势,各地高中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均在520分到550分左右,部分中考报名人数较少的地区,录取分数线可能在500分左右,所以对于中考成绩未能达到480分的学生,要提前做好准备,在最后的时间内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成绩。



没有达到高中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应该怎样选择?



若学生中考成绩不理想,但由于家庭条件一般的原因无法去私立学校读书的话,可以选择进入职业类学校,进入职业学校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生,毕业后获得的学历证书为专科,教练学生依旧有参加专升本考试的机会,只要通过全日制专升本考试第一学历就会变为本科,极大的扩大日后的就业范围。



综上所述,无论是进入高中读书还是职业类学校读书的学生,只要自身不放弃,不断努力,不断提高自我,日后依旧能够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