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学习其实是生存一种本能,人类基因为学习创造了非常多有利条件,但是很遗憾,总有人忽视人的发展规律,自作聪明地干一些揠苗助长的蠢事。...

自主性被压制了,成就感被剥夺了,内驱力被阻断了,要你你也觉得苦。



学习其实是生存一种本能,人类基因为学习创造了非常多有利条件,但是很遗憾,总有人忽视人的发展规律,自作聪明地干一些揠苗助长的蠢事。



说文解字,学=模仿,习=练习。学习的过程必然要经历不断的试错,改错,反复修正的过程。但是我们是怎么做的呢?有多少家长和老师要求“一学就会”,“一遍就对”。还有一些蠢人非常喜欢问“为什么错了”,直接打消了小孩客服错误的勇气。



我们的很多家长和教师,非常喜欢强调错误,好像犯错是多么恐怖的事,规律是,一个人的试错成本越低,做事的动力便越低,拖沓磨蹭敷衍一类的都是这样。



很多家长和老师喜欢提特别愚蠢的要求,对孩子的教育=让他听话,做一个木偶,不管为什么,你照做就对了。不讲要领,你照做就对了。你做错了,怎么那么笨?别人怎么对了?为什么错了?错哪儿了?不去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反而责备学习者不够聪明,不够优秀。都说有教无类,但我们大多数的老师和家长是不懂教的。通过种种违背教育规律的方式,将孩子的学习自主性打压断绝。



更绝的是,不给孩子自助安排的机会。在他感受之前,思考之前,理解之前,强行灌入。大量的补习班,培训机构,午托晚托,延时自习。孩子能做的只有服从。服从的好,优秀的成果是家长和老师的荣耀,服从的不好,难看的成绩是自己的不努力,不上进,懒惰,愚笨。



这种行为典型的就是摘果子,摘了孩子努力的果子,奋斗的果子。在这样环境下的孩子和每天被逼加班做项目的社畜一个心态。工作使老板快乐=学习使家长/老师快乐。



别人的快乐,与我何干?孩子努力那么久连一点成就感都体会不到,为什么还要努力?有什么动力努力?



所以他们是没办法驱动自己成长的。他们感受不到学习的美好,体会不到成就感,甚至不知道活着的意义。别说孩子感受不到,很多成年人也感受不到。他们学习时难道不觉得苦?他们不也是在恐惧情绪的主导下,在压力和焦虑中逼着自己学习的?只是曾经还有“逼自己”的一丁点憧憬,而如今,当代的小孩,物质条件大差不差,如果不是以喜悦、快乐为主导,他们有什么理由沉浸在学习中?



我们传统文化里,总是强调吃苦,总是强调学习是苦的。一边反复强调这玩意苦,一边又拼命让你吃苦。



事实上,从人类发展的规律来看,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我从没吃过学习的苦,那些熬夜刷题,不眠不休的日子因为有巨大的成就感(没有被任何人剥夺)作为奖励,我从不觉得它是苦的。没有体验过这种爽感的人,觉得苦,那只是他们悲惨人生的投射罢了。



甚至很多人一开始是明能享受学习的快乐的,只是被吃苦吃多了的家长和教师们一点点逼着,不得已吃了很多学习的苦。



作为一个教师,我坚信一个孩子不愿意学习,若没有病理性的因素,比如读写困难之类的,那么家长是第一罪魁祸首,如果一个学生偏科严重,那么在啥时候开始偏科的,那个阶段的科任老师确实难辞其咎。



以上,祝各位都能享受学习的快乐。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