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多项大赛落户北京,冬奥效应持续释放(引题)

这个冬天来北京感受冰雪激情(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兵

11月17日至19日,2023~2024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北京站)将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开赛,这将成为北京冬奥会后“冰丝带”迎来的首场国际滑联高水平赛事。

国家速滑馆被誉为“最快的冰”。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这里总计诞生了11项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本站比赛目前已有200余名世界高水平选手完成报名,他们将再次站上冬奥赛道精彩比拼。

据悉,北京冬奥会冠军高亭宇将在本赛季复出,参加本次比赛。此外,参加过北京冬奥会的宁忠岩、韩梅、李奇时等也在中国队名单之列。据中国速滑队教练李琰介绍,根据国际滑联规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在北京站将获得各单项5人的参赛名额,这意味着将有更多年轻选手登上世界杯赛场。

记者了解到,本赛季已有多项冰雪项目国际赛事落户北京,北京冬奥会的传承正在谱写出新的篇章。

今年12月8日~10日,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第三站将在北京举行。同样在12月,国际滑联花样滑冰赛事的“重头戏”——大奖赛总决赛也将在北京上演。

此外,国际滑联还明确了2024~2025赛季将有短道速滑世界杯第三站和世界锦标赛在北京举办。

本赛季的雪上项目也有多项国际赛事落户北京。如单板滑雪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将于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举办。国际雪车联合会将本赛季的首场雪车和钢架雪车世界杯放在延庆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这也是“雪游龙”在北京冬奥会后举办的首场国际性赛事。此外,国际滑雪和单板滑雪联合会高山滑雪远东杯赛事也在延庆举行。

据了解,在本赛季雪车和钢架雪车国际训练周期间,北京还将组织开展青少年观摩活动,为组建青少年雪车运动队奠定基础,带动更多青少年参与相对小众的雪车、雪橇运动,巩固扩大“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

此前,国际滑联速度滑冰技术委员会主席尼克·托梅茨来京考察世界杯筹备工作时认为,在北京冬奥会的推动下,中国冰雪运动已经得到空前的发展。“速滑馆和整个北京城都让我印象深刻,我有信心在这里举办一次很成功的世界杯比赛,并希望借此推动中国冰雪运动的国际影响力。”

除了在国际赛事上积极引入外,北京还充分使用冬奥场馆举办各项国内赛事。例如还在持续进行中的北京市第二届冬季运动会(简称“二冬会”),参赛人数就超过3000人。

据“二冬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杨海滨介绍,以国内外重要赛事为契机,北京正大力推进“冰雪赛事+”模式,提出赛季旅游概念,开发赛事旅游产品,将策划文旅活动嵌入比赛中,提升冰雪比赛的趣味性和参与性,推动区域产业发展。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赵文认为,重要国际冰雪赛事接连落户北京,不仅是北京办赛能力的体现,更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赛事的举办,是北京再次向全世界展现“双奥之城”办赛水平和城市魅力的重要机遇。“我们将在举办国际国内高水平冰雪赛事的基础上,打造特色品牌大众冰雪赛事,同时提升冰雪赛事国际化、市场化水平,确保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

原标题:这个冬天来北京感受冰雪激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