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北京市后备人才测试赛科学设项,持续展开——(引题)

全力打造竞技体育“蓄水池”(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朱亚男

近日,由北京先农坛体校主办,北京市田径协会承办的“北京体彩杯”2023年北京市后备人才测试赛在京举行,比赛共包括田径、女足和橄榄球共三个项目的测试赛,将一直持续到12月中旬。

北京市田径协会副会长、北京田径队领队管连军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第一届学青会上,北京田径项目在(公开组)比赛中获得了3金、4银,在(校园组)比赛中获得了9金、5银、7铜,为北京代表团金牌和奖牌总数位居全国前列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学青会的检阅,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是青少年工作和后备人才的培养。”

“所谓后备人才,就是在少儿时期早发现、早培养,为未来参加成年高水平比赛打好基础、做好筹备,让其成为我市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后备力量和‘蓄水池’”。管连军介绍说,今年冬训已经开始,为总结经验,从11月25日开始利用每个周末陆续举办后备人才测试赛,旨在及时发现后备人才,接续培养后备人才,为北京市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未雨绸缪。

据介绍,此次后备人才测试赛不仅参赛人数众多,例如仅田径短跨项目(60米、60米栏)就有超过140名运动员参加,而且年龄跨度大。“7岁至18岁不等,根据年龄特点比赛共分3个组别,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一旦发现有好苗子,我们将及时跟踪和吸收到北京市田径后备人才队伍中,并参与接下来的冬训,确保系统培养和健康成长。”管连军说。

赛事是运动项目高效发展的助推器,它不仅是检验运动水平的舞台,也是传播体育文化的载体,还能够让更多热爱运动的人在竞技中成就自我,保持热爱。此次北京市后备人才测试赛以体校运动标准体系为根基,构建“以赛会友、以赛促训、以赛练技”的培养体系,帮助更多运动人才全面发展。

此次选择田径、女足和橄榄球作为后备人才测试赛的比赛项目,主办方也是经过了多方考量。“田径是国内开展最广泛的项目,也是一切项目的基础,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田径人才的选拔和培养;足球是建设体育强国和振兴三大球战略之一的重要项目,而橄榄球则是近几个周期北京市重点发展的项目,在近几届全运会上也为北京市做出了贡献。上述几个项目也都是先农坛体校重点改革发展的项目。”先农坛体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记者了解,自2013年全运会以来,北京持续重视后备人才的发展,近年来陆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和选拔工作,后备人才测试赛就是创新手段之一。“该系列比赛旨在健全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培养体系,促进学校传统项目发展,发掘具有培养潜力的优秀苗子,为北京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创造条件,保持北京市竞技体育的长久活力。”管连军表示。

原标题:全力打造竞技体育“蓄水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