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3青科会第四届“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论坛举行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通讯员 周筱隆

11月8日,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第四届“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论坛在浙江温州永嘉开幕。本届论坛以“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合作与发展——纪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为主题,邀请24位知名专家学者、行业大咖作主旨报告,围绕推进新时代“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合作与发展、探索未来人才培养模式等议题,展开观点交锋和智慧碰撞。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曹叠峰在致辞中说,人文交流是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做的是民心相通、民间友好和文明互鉴的工作,它是夯实中外关系社会民意基础的重要途径,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今天我们汇聚一堂,共话职业教育发展和中外人文交流,很有意义、十分重要。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各自在政策、技术、资源、行业等方面的优势,就推进“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合作、创新技能技术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中外院校和企业国际化发展、增进中外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等方面议题深入交流研讨,分享实践经验,提出真知灼见。

温州市政协副主席诸葛启钏表示,今天海内外青年科学精英人才汇聚一堂,为创新发展注入科技新动能、带来新思路,为中外院校和企业国际化,提供工程、科技、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保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科技、文化、产业人才等领域全面交流与合作。相信此次论坛举办,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与发展,进一步引导各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适应行业新时代发展的需求、大力培养智能领域青年创新型人才、大力培养智能制造领域青年应用型人才、大力培养智能领域青年技术技能人才。

论坛现场,亚龙集团与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的“智能制造领域方向工程师培训/评测” 合作项目签约;国内相关院校参与共建的亚龙-库卡工程师学院签约;亚龙集团与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大教育集团等有关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亚龙集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澜湄-中国教育培训促进联盟、泰国东部职教联盟等,签署 “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这些签约项目,将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汇聚各界智慧,把峰会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加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青年技术技能人才。

原标题:2023青科会第四届“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论坛举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