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选聘“校园引才大使” 打造青年人才成长驿站(引题)

重庆多地出实招让青年更有获得感(主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 实习生 曾航

在重庆医科大学,余梓熠不仅是一名大二学生,还是家乡重庆忠县的“校园引才大使”。新学期伊始,她就在学校动态中关注校园招聘会等信息,并筹备社会实践计划,打算利用假期带同学们走进忠县、了解忠县。

如何吸引青年、留下青年、服务好青年,已成为重庆多区县谋求长远发展的必修课。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针对青年的就业、创业、婚恋、思想引领等领域,多个区县深入调查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真心实意拿出“真招实招”,让青年更有获得感。

选聘“校园引才大使”当城市推介官、协助本地企事业单位招纳人才,是忠县持续加强的一项人才引育新政。借助家乡学子举办招聘会、收集高校学生求职意愿。

忠县近期研究制定了《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域建设行动方案》,提出“young好”口号。“young”在英文中包含青春、年轻人之意,而谐音“仰好”在忠州方言中意为“您好”。

团忠县县委书记李超说,围绕“青聚忠州、青创忠州、青悦忠州”3个目标层次,从青年视角补齐城市公共服务的短板,优先解决青年婚恋、住房和创业就业中遇到的问题,制定实施忠县青年集聚计划,以项目化推动青年民生实事落地,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抓好青年人才工作。

截至目前,忠县已招募3批引才大使,覆盖30所高校。通过“忠青齐汇聚·共创忠州城”活动,县领导参加返家乡大学生调研座谈交流会,面对面征求推动忠县进一步发展的“金点子”,鼓励青年回乡创业,共绘城市发展美好蓝图。

忠县还组织青年广泛参与创新创业大赛,与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忠县籍高校毕业生联系,为每名毕业生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

渝北区是重庆江北机场所在地,也是重庆内陆开放门户和产业高地,吸引了许多重庆市内外来求职、就业的年轻人。为了让刚走出校门的青年放心住宿、安心工作,渝北区探索打造渝北青年人才成长驿站,驿站前期装修投入资金592万元,共提供383套住房、1276个床位。驿站实行住宿补贴“三免三减半”,对来渝北创业就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3年内的大学生,提供最长3个月的免费住宿,并统一购买短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青年为了更好的生活来到城市,他们可能不关心GDP,但一定关心就业、收入、婚恋等现实问题。”江北区委书记滕宏伟表示。江北区在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基础上,探索形成“青年发展共促机制”,进一步为青年发展提供机制性、常态化保障,以搭建青年人才成长平台、青春建功奋进平台、青年就业帮扶平台为依托,从政治成长、技能学习、就业帮扶、创业扶持等维度为青年提供链条式成长成才服务。

例如,针对青年婚恋难题,江北区通过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的作用,举办青年婚恋课堂,不定期开展露营、户外拓展等新兴活动服务青年群体,重点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等群体的婚姻服务工作;规范已有的社会化青年交友信息平台,加强实名注册、认证和监管;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整治网络虚假婚恋交友,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实践证明,正规、活泼、尊重青年喜好的交友联谊活动依然会受到年轻人喜欢。据团江北区委统计,近期开展的“爱在江北·一见‘青’心”等15场青年交友活动,吸引单身青年3916人,覆盖30多个行业、100余家企事业单位,帮助单身青年展青春风采、收获爱情。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青年既是消费市场中的创业主体,也是消费主力群体。万州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是三峡库区中部经济中心。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万州区“Z世代”(指1995年至2009年间出生的人)群体共26.31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16.8%。

28岁的向莉在万州区红花地码头休闲广场开了一家火锅串串门店,对传统火锅串串进行了适合青年群体的改进,今年日均接待30到40桌客人,最好时可达到100桌。创业前,向莉考察过多个地区的消费人群。她认为,万州人口多,青年群体消费能力更强。红花地码头靠近江边,夜间景色好,融合了网红打卡点、夜间集市等年轻人喜欢的元素,人气很旺。

自9月起,团万州区委聚焦“Z世代”群体正面需求多次开展调查研究,联合多部门务实研究解决措施。例如向莉所在的红花地码头集市就是新近升级打造的特色街区之一,另外,万州艺术街区、天生城文旅街区等地,通过延伸经营区域、扩大经营范围,培育了文化演出、特色文玩、精美小吃等一批青年喜闻乐见的新业态。9月以来,万州区新增自主经营摊主44名,28岁以下青年摊主占比25%,人均每日创收1000元。

工作稳定了、创业有所成、收入增加了,年轻人的职业方向、思想航向不能“跑偏”。

两江新区在主题教育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青年工作》等著作,坚持学以致用,围绕“城市对青年更友好”发展目标,定期召开新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并以青少年学习需求为依据,开展“两江之星”优才培养计划。

经过社会招募报名、选拔大会,最终40名学员进入“两江之星”培养计划,两江新区团工委等部门围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科技创新与文化交流、政策研究与创新创业能力”三大课程模块,引领青少年学员们更深层次认识我国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并在当地形成社会示范效应。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委在调研中发现,许多青年喜欢在万盛24小时自助图书馆学习、读书,万盛经开区便定期在24小时图书馆举行青年读书会、视频学习会,为青年提供政治学习条件,发动青年组织学习小组,建立长期联络机制。

经开区团委还发现,近几年部分毕业青年对未来职业发展感到迷茫。团委结合主题教育召开青年座谈会、建立交流社群,引导青年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并支持有意愿的青年深造。

原标题:重庆多地出实招让青年更有获得感

来源:中国青年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