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月21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指出,优化防控方案后,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快速传播流行。...

xbb1.5会带来疫情高峰吗

1月21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指出,优化防控方案后,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快速传播流行。目前,全国总体已经度过了疫情发病的高峰期,全国大、中、小城市及县城基本都处在疫情回落阶段。春节期间的大量人员流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促进疫情扩散,在局部地区会出现感染人数上升,但由于这一波疫情已经使得全国约80%的人感染过,短期内,比如未来2-3个月,全国范围内出现较大规模疫情反弹或者第二波疫情的可能性很小。

不过李侗曾指出,3到6个月后,大家的保护水平会下降,感染风险也会增加。尤其是如果病毒继续变异,免疫逃逸能力增加,再出现新冠感染高峰的风险也会增加,但是不会像去年年底这么严重。

近日,奥密克戎变异株XBB.1.5正在美国引发疫情高峰。截至1月28日当周,奥密克戎毒株亚型XBB.1.5占美国新冠病例总数的61.3%。

XBB.1.5是否会引发我国下一轮疫情高峰?李侗曾介绍,XBB.1.5在美国再次流行也说明病毒变异后,再感染的风险会增加。我国人群感染后形成的免疫屏障,在短时间内对XBB系列的毒株也有交叉保护,但是随着时间延长,对变异病毒尤其是免疫逃逸能力比较强的重组变异病毒的保护力下降会更明显,再感染风险也会增加。

xbb1.5毒株攻击肠胃吗

1月3日,有网友称,上海已出现XBB.1.5病例,因为感染之后,会无意识地腹泻,呼吁大家囤积点纸尿裤。1月4日,“专家回应感染XBB.1.5会大便失禁传言”登上微博热搜。专家表示,感染XBB.1.5会大便失禁无科学依据,更不必囤积纸尿裤。

中疾控:暂未监测到XBB.1.5本土病例

“中国疾控动态”微信公众号4日发文介绍XBB.1.5毒株相关知识,并表示,暂未监测到XBB.1.5本土病例,我国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仍以BA.5的亚分支BA.5.2和BF.7为绝对优势毒株。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