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13日,2023全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教融合发展大会暨全国职业院校电子信息系主任年会在南京成功举办。会上,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长聂强接受了中国教育在线的专访,就构建现代职教体系、产教融合“园区模式”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实践。

  中国教育在线:去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引起各方关注。对于如何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您有何建议?

  聂强:去年12月21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实际上,《意见》对于我们下一步做好职业教育进行了很好的制度设计。我们过去谈职教体系,更多的是职教人站在职教内部来看,职教体系包括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以及职业本科教育,还有专业硕士和专业博士教育,再加上职业教育培训等这几部分。

  去年两办《意见》出台,提出了“一体、两翼、五重点”的主要任务,我认为我们的视野应当跳出职教体系内部,在原来体系的基础之上,要跨到产业界和企业界。也就是说,由于职业教育的“跨界”属性,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一定要有政府的强烈参与和主导,另外还要有行业组织和企业的参与,这样才能真正构建起来现代职教体系。

  前不久,教育部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明确了职教改革11项重点任务。我想只有各个院校、行业组织和企业有力地推进并落实好这11项重点任务,我们才能更好贯彻落实两办的《意见》,我们才能抓住职业教育“跨界”的工作重点,真正把职教体系建设好,承担并完成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化等重要任务。我认为两办发布的《意见》抓住了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重点,下一步的关键问题是各级政府、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将政策落到实处。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