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万物智联”新时代,物联网技术作为支撑我国“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在推动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联通秉承“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使命与担当,推出首届“格物杯”联通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协同产业共同推进物联网融合开放、创新引领,加速科创能力成果转化,努力实现在数字技术融合创新上新突破。...

随着首届“格物杯”联通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在广州启动,一场物联网行业的技术竞赛盛宴正式拉帷幕!

“万物智联”新时代,物联网技术作为支撑我国“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在推动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联通秉承“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使命与担当,推出首届“格物杯”联通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协同产业共同推进物联网融合开放、创新引领,加速科创能力成果转化,努力实现在数字技术融合创新上新突破。

本次“格物杯”联通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是由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指导,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事业部、中国联通物联网产业联盟承办的大型创新型赛事,大赛覆盖人群广泛,涵盖全国产学研各界力量;评审标准也十分客观公正,以产品创新、案例及核心优势、方案功能、参赛团队作为硬核评审标准,致力于为参赛选手提供一个公平、灵活的竞赛环境。

集产学研三方力量

为物联网“创客”搭建交流平台

众所周知,对于科技创新而言,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每个环节都不可或缺。中国联通作为国之央企,积极主动承担起推动行业发展重任。此次推出的首届格物杯”联通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将面向物联网行业的开发者、大型生态伙伴、中小型行业企业、高校学生、联通内部单位,基于联通物联网核心能力及资源,实现优质创新项目与技术、市场、资本的充分对接,加速研发生态建设,助力形成前瞻性创新型应用。

发挥统一开发平台优势

深度挖掘业务应用场景

首届“格物杯”联通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将基于中国联通格物设备管理平台开展,参赛团队需要基于格物设备管理平台开发一个能够解决特定场景下实际问题的应用,场景包括但不限于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能家居等。行业终端可以通过工具模拟,或使用实体终端均可。

据悉,中国联通格物设备管理平台是中国联通基于海量设备运营场景,为客户提供敏捷智能的设备管理服务,助力客户降本增效和业务创新的物联基础能力,该平台终端接入更广泛、端网云更协同、设备管理更安全、场景业务更智能、应用开发更敏捷。大赛期间,参赛团队可以体验到格物平台的“数据分析”、“数字孪生”、“事件中心”、“视频监控”等能力,切实感受格物平台带来的便捷与智能。

为更好地指导选手参赛,组委会将在参赛者通过初赛后统一创建格物平台账号,开发环境则由参赛者自行搭建。

赛制灵活,聚焦全行业开发者

此次大赛共专门设置了企业赛道、高校赛道、内部赛道三大赛道,几乎涵盖了全行业开发者群体。

其中,企业赛道是面向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团体组织,分五大赛区,分别是:

赛区一:广东、河南、湖北、四川、广西、海南、云南

赛区二: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山东、安徽

赛区三:天津、北京、河北、山西、重庆、湖南、贵州

赛区四: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

赛区五: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西藏

企业赛道赛程分为分赛区初赛、复赛(分赛区决赛)、全国决赛三个阶段,5月17日-6月16日期间报名并提交初赛作品,6月底将完成初赛;在7月-8月期间进行复赛(分赛区决赛),并在8月-9月进行全国决赛。

内部赛道则主要面向联通内部各分子公司,赛程主要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同样是在5月17日-6月16日报名并提交初赛作品,6月底完成初赛;在7月-9月期间,完成决赛。

高校赛道面向国内高校在校生(本科、硕士研究生均可),赛程设置包括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在6月启动初赛,并在8月-9月进行决赛。

图片2.png

初赛阶段,参赛选手需要以PPT形式,提供物联网产品创意策划书,可以登录“中国联通物联网产业联盟”官,进入开发者大赛-大赛页面,选择相应赛道填写报名信息即可,里面涵盖了大赛参赛指南、大赛奖项、大赛日程、评审标准和参赛指引,在作品提交成功后,可以在开发者大赛-个人中心页面再次确认报名状态。

图片1.png

奖励丰厚,提供实质性奖金

为了吸引更加广泛的群体参赛,大赛还给出了坚实有力的权益奖励。对于所有获奖的参赛者而言,获奖的优秀解决方案,不仅有中国联通官方给予的证书认证,还有机会在中国联通各大渠道展示优秀成果,提升自我品牌影响力;通过利用联通优势资源,获得与中国联通联合孵化产品/解决方案的机会,提升自我实力。

另外,对于获奖的优秀企业或团队将有机会获得进入中国联通物联网产业联盟成员单位资质,以及入驻中国联通5G物联网 OPENLAB开放实验室,获得中国联通测试、认证、展示的机会,参与联通线下产业活动;参赛的高校学子则有机会获得万元奖金、校招pass卡和去中国联通实习,奖励丰厚,全方位赋能物联网“创客”,加速创新生态打造。

作为中国联通面向物联网全行业开发者举办的首届赛事,“格物杯”联通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将为广大开发者搭建起一个激发创新动能的舞台,在互相切磋交流中,碰撞出创新之火、科技之花,成为物联网行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的助推器,为物联网产业创造更多可能!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