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前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说:“我们先塑造环境,环境再塑造我们。”在刚接手逸夫小学时徐军校长就提出:优良的学校环境,可以提供给师生更多的创造空间与动力,提升教学效果。在徐校长的带领下,校委会深刻挖掘、提炼、梳理逸夫小学的文化理念等,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校园生态环境,培育师生生态文明意识,建设绿色生态校园,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我校的校园绿色行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进一步推进了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学校的发...


前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说:“我们先塑造环境,环境再塑造我们。”在刚接手逸夫小学时徐军校长就提出:优良的学校环境,可以提供给师生更多的创造空间与动力,提升教学效果。在徐校长的带领下,校委会深刻挖掘、提炼、梳理逸夫小学的文化理念等,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校园生态环境,培育师生生态文明意识,建设绿色生态校园,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我校的校园绿色行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进一步推进了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学校的发展内涵,使学校环境文化起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

逸夫小学校园环境以自然为主,在徐军校长的带领下我校特成立绿色行动小组对我校“我为校园添绿色”活动大到布局规划、组织实施、后期养护,小到树穴深度、株距等都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计划。我们请绿化专家到我校实地考察,为我校绿色行动进行整体规划。

iShot_2022-10-24_19

打造绿色美:“我为校园添绿色”种植活动

根据绿化专家的整体规划,我校校园绿色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在活动之初我们将学校北面空地分成7个部分,分别交由各班自主设计和种植。校领导小组组织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开始植树种花,学生们也分工明确,有的挖坑、有的播种、有的插苗、有的翻土、有的培土、有的浇水,每个人身上都沾满了汗水和泥土,尽管疲惫,但看到为校园增添的绿意和生机,脸上都灿若春花,顾不得休息,继续投入到劳动中去。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践和管理,和同学一起发现、一起探究,在实践劳动中为大家创造美的环境,享受劳动的愉悦。使学校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不求名贵,但求生态平衡。柳树、桃树、樱花树、香樟树、铁树、向日葵、波斯菊、节节高一排排花草树木在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校园中更显美丽,为使它们更好地成活、成长,校领导小组又将全校教师及部分学生分成四个养护小组,负责这些植物的浇水、除草、除虫等的养护工作。此次活动,不仅让我们的校园生机勃勃,绿意盎然,还使全体师生认识到了《我为校园添绿色》的丰富内涵,营造了“人人知晓绿色校园,人人关注绿色校园,人人支持绿色校园”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iShot_2022-10-24_19

创造绿色美:“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叶贴画活动

在春天来临的时候,我们发现孩子们对各种各样的落叶有着极大的兴趣,于是学校组织开展了一场“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叶贴画活动。教师引导同学到学校的绿色中去认识各种树木的种类,以及树叶的形状各异,有心形、卵形、掌形、针形、扇形等,自己动手找一找自己带来的树叶,并说说自己所带来的树叶是什么样的形状。引导学生欣赏学校一年四季中各种各样的树叶种是什么颜色。最后构思设计画面,要求用各色、各形的树叶加以适当剪裁,让落叶变成美丽的画展。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创造能力,更加深了他们对校园绿色行动的认识。

iShot_2022-10-24_19


欣赏绿色美:百花齐放,四季常青

对于学校来说,校园的焕然一新也标志着一个新的开始,即使是小小细节的优化,小小设施的完善,小小功能的提升,小小绿地的铺设,也会带给师生们不一样的体验。对于学生来说,映入眼帘的是百花争艳,绿树成荫的自然美景。花丛中“爱护花木,从我做起”的警句时时警醒学生,学生们在绿草如茵的校园里吮吸着知识的甘泉,享受着环境的幽雅,心情舒畅。优美洁净的校园环境,可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陶冶人的情操,塑造美好的心灵,达到一种“无声教育”的效应。学生在优美的校园环境中受到感染和熏陶,触景生情,学会欣赏美,享受美,进而学会热爱美,创造美。这也是逸夫小学一直坚持的办学理念和文化建设目标之一。

iShot_2022-10-24_19iShot_2022-10-24_19

作者:夏思琪、李浩、肖星星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号二维码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