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走进城关中心小学学校,操场、教室、音乐教室、美术室......处处热闹非凡,“咚咚咚”的篮球声、“啦啦啦”歌唱声,“咔嚓咔嚓”的剪纸声.....不用等着放学,处处可见欢乐的童年。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减负提质增效”已渐渐成为我校师生的共识。如何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增强立德树人的实效,我校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一、构建绿色课堂,让“双减”赋能增效。叶澜...

走进城关中心小学学校,操场、教室、音乐教室、美术室......处处热闹非凡,“咚咚咚”的篮球声、“啦啦啦 ”歌唱声,“咔嚓咔嚓”的剪纸声.....不用等着放学,处处可见欢乐的童年。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减负提质增效”已渐渐成为我校师生的共识。如何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增强立德树人的实效,我校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构建绿色课堂,让“双减”赋能增效

叶澜教授说:“充满生命活动”的课堂就是绿色课堂,为了有效落实“双减”政策,结合学校实际,我校构建了“绿色课堂”,全面深化课程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双减后,教育的重心回归课堂,这对教师、对教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校由各学科教研组研讨,学校综合提出构建绿色课堂指导体系,让过去教师的“满堂讲”变为学生的“主动学”各学科从备课、课前准备、授课程序、课中互动、作业布置和课堂反思等环节进行全新设计,作为基本指导纲领去执行。落实课堂教学“五个度”。即参与度、亲和度、整合度、练习度、拓展度。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强化小组合作,课堂40分钟分配上突出师生互动,着重知识迁移与拓展,让每一分钟都有价值,有着力点,让学生有看得见的收获

近期一年级学生正在学习《认识人民币》章节,1.6班高萍老师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课堂上给班上学生们设置了学习关卡,通过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平时学习表现进行积分,在周五这一天,以一周的积分兑换等值人民币,学生们在高老师开设的“数学超市”进行自由购物。学生们在选购自己的奖品时,在换钱、付钱、找钱的过程中,进一步掌握人民币“元、角、分”的单位换算和认识。1.6班的罗欣妍在“数学超市”购买了自己喜欢的学习用品和零食,笑得合不拢嘴。

走进“双减”后的学校课堂,你会明显的发现教师教的更高效,学生学得更轻松,学生学习压力得到了缓解,从繁重的课业负担和课外培训中解脱出来。

二、优化作业设计,助力“双减”落地生根

为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我校特别制定了城关中心小学高效作业设置方案,制定了作业公示制度,由任课教师公示学生当天家庭作业,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班主任调控各科作业,严格控制作业总量。课堂、课后作业不得超标,更得不超时。教务处统一制定了“作业每日监控表”,由科代表当天填写并上交。同时,教务处加大巡查、主动抽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整改每日监控的内容

根据班级学情,布置“基础作业+弹性作业”,实施作业每日监控,提供科学合理,丰富多样的作业菜单,让学生自主选择。⽼师们精⼼安排了夯实基础的知识类作业、发展兴趣的游戏类作业、感知体验的实践类作业。

4.6彭洁老师精心创优作业形式,将作业以新颖有趣的形式呈现出来,彭洁老师在教授《爬山虎的脚》后,让学生观察自己周围的一种植物,并填写“植物观察记录单”,让学生在观察中培养发现意识,在描述中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引导学生综合运用课本知识解决生活问题。

在我校还有很多教师深入研究作业形式,科学设置作业。如科学老师让学生在家培育黄豆芽,记录生长过程;美术老师让学生动手剪纸,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数学老师带孩子们去操场实地测量操场面积;英语教师让学生制作中英文日历;班主任组织学生开展“热爱劳动,崇尚清廉”劳动实践活动......这种实践性的作业,避免了学生作业负担过重的情况,又增加了作业的趣味性。

 三、优化课后服务内容,让校园在活动中丰富多彩

该校优化课后服务内容,精准落实“双减”政策,合理配置时间,真正做到贴合家长需求,为民办实事,着⼒探索“5+2”模式,周一到周五下午放学后开设两节课后服务辅导课。课后服务由三部分组成:学科作业辅导、年级艺体特长课程、校级社团课。

硬核“双减”,减负不减质。全⾯丰富服务内容,让学⽣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学校根据学⽣年龄特点、学段要求,结合办学特⾊和实际情况,以“培植尚情操,发展个性特长,拓展综合能⼒,促进和谐发展”为目标,深度融合校园各类资源,科学设计课后服务内容。第⼀时段安排学⽣⾃主学习、教师辅导答疑等。学科作业辅导由语数英老师辅导,让学生在校解决家庭作业问题,保证家庭作业不带回家,解放学生的时间,释放空间,给学⽣⾜够多的阅读、运动、劳动等发展、成长机会。第⼆时段为学⽣⾃主活动或学校组织活动时间。校级社团活动期间,学校开放所有功能教室,安排体育、器乐、科普、艺术、阅读、等各类社团活动。每位学⽣⾃主选择,积极参与。同时,各班级结合本班特⾊,开展班级⼩社团活动:讲讲故事、玩玩游戏、剪剪纸、下下棋……确保留在教室⾥的孩⼦同等参与活动,享受活动的快乐。

“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周二的社团活动,又可以选择一门自己喜欢的特长学习,孩子周末就不用去培训班学习其他特长了。”3.7班段紫灵家长高兴地说。

我校“双减”政策全面落地,使教育回归初心,让学生自信学、放心玩,轻装前行,学生从从繁重的课业负担和课外培训中解脱出来,实现了“双减”政策下教育生态良性循环。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校将不断调整与优化,让教育更有温度,让每个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号二维码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