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校园是衢州市推进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抓手。自2012年衢州市启动数字校园创建工作以来,各校围绕教育教学发展需求,并结合自身发展特色,着力打造“一校一品”特色数字校园。

  衢州市工程技术学校围绕手机、公共云桌面、电子班牌等“三种终端”开展教学应用,鼓励学生通过手机进行学习,利用手机作为考试工具;充分利用公共云桌面向学生传送各类教学资源;利用电子班牌进行班级和学生管理。通过终端的泛在化,推进教学与管理工作信息化。特别是学校鼓励学生利用手机进行自主学习和在线考试,在同类学校中成为典范。一年多来,省市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导,吸收了数十批同行来校参观学习。

  柯城区书院中学通过标准化作业和考试,采集学生作业与考试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对学生学业水平进行诊断,根据诊断结果制定和实施针对性的教学策略,向学生和家长推送个性化的学业诊断报告,使教与学从粗放走向精准,教学质量提升明显,被《上海教育》誉为“中国自适应学习第一校”。

  龙游县下库小学作为一所农村小学,充分利用现有技术,凭着“创客”精神动手实践,把淘汰显示器改造成电子班牌,利用旧电脑改造成云桌面,依托浙江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教师研修平台,基于微信开发了数字化校园管理平台,动手DIY了门卫管理系统……通过两年不到时间,仅投入数万元,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低成本农村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之路,被国内知名教育技术专家祝智庭教授称为“草根”数字化校园的楷模。

  此外,柯城区巨化一小和衢州中专的数字校园通过建立学生自编、自导、自摄的校园电视台,通过班级多媒体播出,在校园媒体建设方面独树一帜;开化北门小学依托网络同步课堂把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山区农村;新华小学以学校拓展课为平台充分发挥省配移动学习终端的作用;新世纪学校以机器人编程为特色开展创客教育,在国际大赛上赢得金奖……目前,衢州市数字校园建设正朝着“一校一品”目标迈进。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