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2月2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情况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近年来,教育部不断抓基础,优结构,西部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布点1万余个,增设一大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急需紧缺专业。一是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为引领,打造特色优势专业,增强服务区域发展能力。西部高校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新增本科专...

  12月2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情况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近年来,教育部不断抓基础,优结构,西部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布点1万余个,增设一大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急需紧缺专业。

  一是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为引领,打造特色优势专业,增强服务区域发展能力。西部高校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新增本科专业布点1万余个,增设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草业科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粮食工程、藏药学、资源勘查工程、边防管理等一大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急需紧缺专业。

  二是提升高校课程质量。面向西部高校提供近14万门慕课及小规模订制课程服务,帮助西部高校开展混合式教学超200万门次,打造出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慕课联盟创立的跨区域跨校在线开放课程模式,以1个名师引领共建共享1门慕课,跨区域协同M所高校建设混合式课程,使N个学生受益。

  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对口支援共选派900余名干部到中西部高校挂职工作,选派9700余名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到受援高校开展实地授课、学术讲座等交流活动。中西部高校共选派3800多名管理干部到支援高校挂职锻炼、8800多名教师到支援高校进修学习。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