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在温州市召开,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交流各试点地区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改革试点下一步重点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王嘉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深化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素质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内在需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健全教师工作领导机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师工作领导机制,为试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要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高位引领和底线管控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广大教师的共同价值追求来推动教师自律自强,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转段升级;要打造中国特色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师范院校办学水平,深入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持续推进教师精准培训改革,健全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使教师适应现代科学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宏观背景下的育人变革趋势;要优化教师管理和资源配置,深化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编制、职称、岗位等综合改革,严格中小学教师准入标准,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促进优质师资均衡配置;要切实加强教师工资待遇保障,进一步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不断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

会议要求,各试点地区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具体进程安排,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定期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为高效推进试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强化经费保障,加大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投入力度,严格落实经费监管制度,规范经费使用管理,确保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督导调研,建立健全日常调度、指导督促和总结评估机制,加强过程性跟踪和精准化指导,确保改革积极稳妥推进。要强化示范性引领,及时总结提炼试点成果,加强典型经验做法的宣传推广,做到成功一项、总结一项、推广一项,充分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带动作用。

上海市、山东省、青海省、福建省厦门市、湖南省常德市、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市、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河南省商丘市永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荔浦市、重庆市云阳县等10个试点地区,中央编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相关司局,浙江省有关厅局参会并作交流发言。会后,与会代表先后前往温州市瓯海区梧田第一中学、温州榕园学校考察调研,并召开部门联合调研座谈会,详细了解当地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原标题: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在温州召开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