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教授吴华强、副教授高滨团队基于存算一体计算范式,研制出全球首颗全系统集成的、支持高效片上学习(机器学习能在硬件端直接完成)的忆阻器存算一体芯片。

该芯片包含支持完整片上学习所必需的全部电路模块,成功完成图像分类、语音识别和控制任务等多种片上增量学习功能验证,展示出高适应性、高能效、高通用性、高准确率等特点,有效强化智能设备在实际应用场景下的学习适应能力。

该芯片在能耗上远低于先进工艺的集成电路系统。在相同任务下,该芯片实现片上学习的能耗仅为先进工艺下专用集成电路(ASIC)系统的3%,很明显该芯片有无比卓越的能效优势,在人工智能时代高算力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

另外该芯片的诞生也为突破冯·诺依曼传统计算架构下的能效瓶颈提供了一种创新发展路径,这无疑对于中国芯片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意义重大,所以可以说是芯片领域的重大突破。

取得如此大的成果,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教授吴华强团队功不可没,可是这一重要成果却被团队发表在美国最新一期《科学》期刊上。

美国的《科学》期刊确实是世界十大著名学术期刊之一,世界公认最优秀的期刊之一,它也是美国最大的科学团体“美国科学促进会”的官方刊物。

在芯片领域上,美国对中国的打压绝对是不遗余力的,无论是通过针对中国的《芯片法案》

,还是联合荷兰、日本从产业链上彻底封死中国芯片,美国都是始作俑者,针对遏制中国的心昭然若揭,可是,我们清华大学教授却还在将如此敏感的成就公然发表在美国的《科学》期刊上。

无独有偶,今年六月份,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等26家单位组成的中国人群泛基因组联盟(CPC),绘制了基于36个族群的中国人泛基因组参考图谱,然而这样敏感隐私的信息,却直接刊登在英国的《自然》期刊上。

美国权威科学家就赤裸裸地爆料过,美国的生物武器研究方向,是如何杀伤斯拉夫人和亚洲人,美国也一直尝试收集中国人的基因,以对付中国。

在2022年爆发的俄乌冲突中,俄军在攻破马里乌波尔后发现了美国在乌克兰从事生物研究的证据,所有人的注意力再次被拉回到生物武器上,俄罗斯专家指出美国正在研制“选择性生物武器”也就是基因武器,主要针对的是俄罗斯和亚洲人。

显然,美国一直都希望得到中国的基因图谱以便研制对应的基因武器。

可是,中国的科学家们却将这样的敏感信息和盘托出,这怎能不让人痛心!

诚然英国的《自然》和美国的《科学》都是全世界公认的一流水准的学术期刊,在上面发表期刊是学术能力强的直接体现,很多科研奖励中也有规定,在《科学》和《自然》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每篇奖励10万元,但我们不能仅仅为了学术能力而损害国家利益,不可为了金钱而昧着良心,对于敏感或重大科技成果的发表必须谨慎再谨慎,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界,绝不能为了学术交流而损害国家利益的事。

原标题:清华芯片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该成果却被发表美国《科学》期刊上

转自:互联网转载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