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从高职毕业生,到取得本科,再考取研究生,在高校任职,再到积极备战,冲刺考博。一路走来,1995年出生的王亦周用努力拼搏,展现了属于自己的精彩。6月13日,扬子晚报 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王亦周的励志故事。清秀励志的王亦周参加自学考试,从高职校考入本科2011年,王亦周从扬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初中毕业后,进入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初中成绩不太好,那时候学习的主动性不强,方向也...

从高职毕业生,到取得本科,再考取研究生,在高校任职,再到积极备战,冲刺考博。一路走来,1995年出生的王亦周用努力拼搏,展现了属于自己的精彩。6月13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王亦周的励志故事。

清秀励志的王亦周

参加自学考试,从高职校考入本科

2011年,王亦周从扬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初中毕业后,进入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初中成绩不太好,那时候学习的主动性不强,方向也比较模糊。”王亦周告诉记者,进入扬州高职校后,一度迷茫过。觉得自己成绩不行,没能进入普通高中,前途不太乐观。在学校几位老师的鼓励下,自己转变了心态。接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相关课程后,产生了浓厚兴趣。

“只要努力,未来同样精彩。”当时的班主任朱建斌老师耐心鼓励他,与任课老师沟通,帮助他度过了瓶颈期,使得他在专业知识学习中渐入佳境。几年学习,王亦周积累了计算机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有了想进一步深造的念头。他决定参加自学考试,一有时间就用来攻读自考课程,学校自习室常常看到他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他如愿考取了扬州大学设计学院。

顺利考取研究生,两门专业课都得了第一

进入扬州大学设计学院,陌生的环境、专业的差异、学习难度的增加,让王亦周很难适应,他一度想放弃,抱着能毕业更好毕不了业也没办法的态度,应付式对待学习,得过且过。“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咬咬牙坚持下去是一种选择,半途而废也是一种选择。逼自己一把,会有更大收获。”班主任朱建斌得知他的情况后,和他进行了一次推心置腹的谈话,对王亦周的内心产生了很大影响。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他对未来的规划逐渐成型,不再浮躁,沉下心来认真学习,终于顺利毕业。

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增长了王亦周的知识,拓宽了他的视野,但与此同时,他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毕业前,王亦周思考了很久,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自己能力如何?是否真的准备好了?理性思考后,王亦周决定考研。当时这个决定,哪怕是班主任,他也未曾透露。

对于起点是高职毕业生的王亦周而言,考研可不是闹着玩的。复习时,小伙子付出了全部力气。因为自己的英语基础太薄弱,听取老师建议后,王亦周决定学习日语。每天坚持14个小时以上时间学习,他投入了全部精力,最终以395分第二名的成绩进入长春工业大学,其中两门专业课都得了第一。

成功录取之后,王亦周第一时间回到扬州高职校,和朱建斌老师分享喜悦。他知道,自己的成功,离不开朱老师的信任、点拨与鼓励。

放弃高校任职,边冲刺考博边扎实创业

记者了解到,在长春工业大学读研期间,王亦周多次获得奖学金。同时积极参加省市专业设计大赛,获得多个国际大学生设计奖项。在导师带领下,他参与设计了集安边境村景观规划设计、白山市浑江江堤周边设计、贝壳青少年体能运动馆等多个项目,获得好评。

从长春工业大学设计专业毕业后,王亦周在当地一所本科院校任教。小伙子现在的目标是冲刺博士研究生,正在全力备考。考虑到扬州的父母,孝顺的他,又做出了一个让很多人惊讶的选择,辞去大学教职,回到扬州。

王亦周告诉记者,读博士是对自己专业的追求,学习之余,他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做了一些设计项目,“也算边考博边创业吧”。据悉,由于较多的专业积累和业内的丰富资历,他已经完成博物馆设计、健身房设计、家装设计等多个领域设计项目。眼下,王亦周一边为考博做准备,一边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积极筹备,联手开设设计工作室。通讯员 刘冠霖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校对 王菲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