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22年12月18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主办,教育教学创新专业委员会、促进西部教育发展专委会、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儿童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共同协办的分论坛以线上形式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服务区域协调战略,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多位专家学者云集线上作专题报告,全国各地与会者线上分享。论坛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教学创新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2022年12月18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主办,教育教学创新专业委员会、促进西部教育发展专委会、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儿童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共同协办的分论坛以线上形式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服务区域协调战略,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多位专家学者云集线上作专题报告,全国各地与会者线上分享。论坛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教学创新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陆亭主持。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大数据中心主任郭丛斌作了题目为《提高县域高中教育质量,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主旨报告。他讲述了县域教育处境堪忧的现状,分析了县域高中的重要性,通过研究展示县域高中教育质量提升能够提升人才吸引力和人力资本,对县域经济发展有显著影响。他还分析了精英大学入学机会的省际差异、省内差异、校际差异以及产生各类差异的原因,重点研讨了“超级中学对于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的影响”。他指出:“超级中学教育垄断程度的提高,会显著降低各省普通高中的教育质量”,他建议科学设定高考难度、优化高考统分命题方式、全面加强县域高中建设。

  中央民族大学江凤娟教授作了题目为《教育数字化战略对民族地区教育均衡的影响研究》的主旨报告。她从研究背景、民族地区教育数字化发展、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发展、政策创新扩散和影响研究、结论和展望五个角度展开,关注中国特色的教育数字化推动民族地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政策过程和政策影响。她重点阐述数字化教育在促进民族地区教育质量优质均衡中的作用,分析民族地区教育数字化与教育优质均衡的发展,构建教育数字化发展评估体系,提出“保底式均衡—保优式均衡—差异式均衡—共生式均衡”的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新要求,并以内蒙古和新疆两个地区的案例分析民族地区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她还分析了教育数字化政策创新扩散分析维度,指出教育均衡与教育数字化水平之间并非简单的线性相关关系,而是存在以教育数字化投入为门槛变量的门槛效应。她建议,抓住机遇,继续大力发展民族地区教育数字化,推动传统教育信息化与现代教育数字化的结合。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师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教授作了题为《区域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探索》的主旨报告。李广教授从历史背景与现实意义、理论建构与实践探索、创新发展与未来愿景三个方面展开讲述,构建“学术强师-协同提质-幼小初高大一体”的“U-G-S”教师教育新模式,并展示了新模式的建设内容、运行机制和成效分析。对于教师培养,他提出创新发展观点:“学术强师,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协同提质,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幼小初高大一体,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儿童教育与发展专委会秘书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财政研究所所长王建作了题为《新冠疫情背景下儿童学习损失与教育变革》的主旨报告。他从新冠疫情对儿童教育和学习的影响、国际组织教育/学习恢复战略与政策、新冠疫情时代教育变革的政策启示三个方面进行讲述。他指出,新冠疫情对教育产生了强力的冲击,学校关闭、无法进行面授造成儿童教育与学习危机,可能产生严重的学习损失和潜在的收入损失。为了改变这一情况,众多国际组织开展了教育支持行动,构建促进学习恢复和加速的RAPID框架。对于新冠疫情时代的教育变革,他建议要关注学习、学习贫困和学习损失,深化教育领域综合变革,利用数据和证据改进教育教学。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促进西部教育发展专委会秘书长、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刘云生作了题目为《我国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探索》的主旨报告。他从西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价值、基本定位和初步探索三个角度进行讲述,他认为教育质量是教育过程与结果、环境与要素、主体与结构质量的统一,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突出中国特色,在历史、世界、时代高位中找到发展区;要坚持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地发展教育与发展出高质量教育”的统一;要坚持最优化发展,实现学生发展质量、教育教学实践和西部教育条件的最佳匹配。对于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他建议要增强西部教育自身发展动能,发挥民间配置教育资源的作用,落实国家对西部教育质量提升支持的战略政策。

  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明建平局长作了题目为《优质均衡重构生态 智慧教育奠基未来—关于推进区域教育创新发展的思考与探索》的主旨报告。他从天津和平区的教育质量发展切入,提出区域教育协调发展需要坚持问题导向、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育人质量、补齐短板不足,他从和平区的教育实践经验中总结提炼得出优质均衡的方法:队伍均衡是优质均衡之本,课程均衡是优质均衡的主渠道,治理均衡是优质均衡的内生动力,全面发展是优质均衡的价值追求。他提出,区域教育质量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增进了解、互学互鉴、协同发展。

  最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教学创新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陆亭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论坛非常有意义,聚焦区域教育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以研究和数据、案例做支撑,有问题、有证据、有策略,做到了学术性和实践性结合,专业和情怀相结合,科学乐观地面向未来。各位专家贡献了自己的专业智慧和成果,对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和指导,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