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引领下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2022年12月18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2学术年会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和教育现代化论坛”的平行论坛在“云端”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主办,教育法治专业委员会、教育政策专业委员会、教育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教育...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引领下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2022年12月18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2学术年会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和教育现代化论坛”的平行论坛在“云端”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主办,教育法治专业委员会、教育政策专业委员会、教育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教育传统文化专业委员会、教育新闻传播专业委员会协办,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

  论坛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法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法治与教育标准研究所马雷军副所长主持。七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做了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会会员和各界代表参加了会议交流。

  论坛首先由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万安伦做题为《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中讲好中国出版故事》的主题报告。万副校长在报告中指出,根据二十大的精神,我们需要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们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深化文明交流互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的走向世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首先要讲好中国的出版载体对于人类文化和文明的贡献故事;讲好中国出版技术对西方文化和人类文明的贡献故事;讲好汉字出版符号的绵延任性和中华文化的精神魅力故事;讲好中国出版文化出版成就的辉煌故事。最终更好的塑造我们国家文化中国、文明中国、科技中国、和平中国的大国形象。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周佑勇教授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教育强国》的主题报告,就如何以教育法治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周佑勇教授在发言中首先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国家现代化与法治化之间存在内在的必然逻辑,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重大论断的提出,蕴含着国家现代化与法治化之间内在的必然逻辑关系。要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基于法治化与现代化的内在逻辑关系,我们必须把国家各方面工作都拉入法制轨道通过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来推进和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其次,周教授还提出要以教育法治化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然要求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教育强国,将教育法治化拉入全面依法治国这个系统工程。最后,周教授提出要创新教育法治实践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其中重点要解决三个问题:即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建构完善的教育法律制度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改进和创新教育行政执法方式;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提升各类学校治理法治化水平。

  华东师范大学范国睿教授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教育强国与人的现代化》的主题报告。范国睿教授首先论述了教育强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作用。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共有十五个“强国”和“中国”的提法。其中教育强国第一意味着教育要从数量和质量两个层面来促进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第二意味着教育强国是建立在科技知识创新的基础之上,第三意味着通过教育落实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范教授其次提出了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的观点。人的现代化又可以分为思想观念与心理状态的现代化、综合素质和能力的现代化、行为方式的现代化与社会关系的现代化。范国睿教授最后论述了在促进人的现代化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现代化国家的过程中需要认识和处理好的若干关系,即“强教”与“强人”关系、“普及”与“提高”的关系、“自主培养”和“对外开放”的关系。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邢晖教授做了《职业教育现代化:新法、新政、新动态》的主题报告。邢晖首先回顾了2022年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三个重大事件,即职业教育法修订、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和二十大报告对于职业教育发展的定位。邢晖教授其次对职业教育法的修订进行了深度的解读,从职业教育法的修订历程、管理体制对职业教育法进行了深入论述。邢晖教授最后指出,职业教育的新法新政明确了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突出了职业教育的多样化、提出了职业教育的确权放权、强调了职业教育的融合发展、体现了职业教育高质量追求。

  北京知名导演、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生校外导师梅明做了题为《用传统文化视觉化推动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的主题报告。梅明导演在报告中指出,根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有关要求,我们要进一步丰富拓展校园文化,推进戏曲、书法、高雅艺术、传统体育等进校园,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开设中华文化公开课,抓好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示活动。梅明导演在报告中展示了《千里江山图动漫》等大量的影视素材,展示了传统文化通过视觉形式在学校教育教学中渗透的可能性和有效性。

  广东省教育厅南粤名师大讲堂主讲名师,中文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杨建华做了题为《传承国学、增强文化自信》的主题报告。杨建华老师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财富,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在中小学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杨建华老师在将作出展示了古诗京唱的艺术形式,并就其在广东省中小学中的推广做了介绍。杨老师指出,用京剧的唱腔演唱古诗词,以京剧的声腔和音乐传达古典诗词的隽永之美,是京剧诗词与现代化装置艺术的跨界融合。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协会产教融合专委会学术委员,浙江工业大学长三角产教融合与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衍教授做了题为《职业教育现代化与技能强国建设》的主题报告。陈衍教授首先提出了应当如何看待职业教育的现代化,从政治的层面,经济的层面,教育的层面解读了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其次,陈衍教授论述了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重点,即明确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建设职业教育国家标准、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等。最后,陈衍教授最后提出了将人人教育融入职业教育全过程、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三链融合等具体的建议。

  论坛的七个报告精彩纷呈,收到了参会者的高度评价,主题报告的内容从教育领域宏观、中观和微观的多个维度,针对教育法治、职业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教育传播等范畴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这次论坛对于教育领域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落实中国式发展的战略目标,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实现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