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残疾人是社会弱势群体之一,其受教育之路更是充满艰难险阻。关爱残疾人,为其支起屏障,让其充分享有受教育权,是我国教育事业需要完成的任务。本作品以数图形式展现了我国特殊教育的发展现状。我国特殊教育体系正趋于完善,我国在加强对残疾人教育权的保护之路上未曾停歇。截止2020年,我国已办理残疾人证的人数有37806899人次。残疾类别主要有肢体残疾、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四类,受肢体残疾困扰的残疾人占...

残疾人是社会弱势群体之一,其受教育之路更是充满艰难险阻。关爱残疾人,为其支起屏障,让其充分享有受教育权,是我国教育事业需要完成的任务。本作品以数图形式展现了我国特殊教育的发展现状。我国特殊教育体系正趋于完善,我国在加强对残疾人教育权的保护之路上未曾停歇。

截止2020年,我国已办理残疾人证的人数有37806899人次。残疾类别主要有肢体残疾、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四类,受肢体残疾困扰的残疾人占比最大。 

 

1978年,特殊教育被纳入我国九年义务教育体系,自此,我国不断出台政策发展与完善特殊教育体系。

在已登记残疾人受教育程度中,处于小学和初中水平的残疾人居多,高中以上学历较少。

广东、山东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数量遥遥领先其他省市,西藏、青海、宁夏等西北地区省市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数量最少。

全国特殊教育学校主要集中在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

2016-2020年,我国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残疾人数量逐年缓增,进入高等特殊教育学院学习的残疾人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

目前针对残疾大学生,我国高等学校为听障大学生开设的专业最多,已达20余种。本科听障大学生学习艺术学专业人数占比最高,教育学和管理学次之,理学专业数量最少。视障大学生就读专科较多,本科则主要就读医学专业。

关爱特殊群体,不断健全我国特殊教育体系,是必须长久坚持的事业,社会各界仍需持续做出努力。守护折翼天使,我们在路上!

作品长图:

 

作者:徐林英 王丽娟 黄紫怡 郭佳茹

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1901班

指导教师:王秀丽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