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4月的山城重庆,迎来了一批敢闯会创的年轻力量,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4月9日在重庆大学举行。   4月的山城重庆,迎来了一批敢闯会创的年轻力量,第八届中国国际“等新一轮工业革命重点领域的前沿趋势和最新成果。  从课堂教学到实践教学、再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8年来,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模式。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高校...

4月的山城重庆,迎来了一批敢闯会创的年轻力量,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4月9日在重庆大学举行。

  4月的山城重庆,迎来了一批敢闯会创的年轻力量,第八届中国国际“ 等新一轮工业革命重点领域的前沿趋势和最新成果。

  从课堂教学到实践教学、再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8年来,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模式。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高校重任在肩。有高校负责人介绍:“学校通过设置创新创业学分、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创业项目等方式,助力学生创新创业,努力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和团队。”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大赛带动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范式的变革。据介绍,本届大赛进一步突出育人功能,强化“四新”引领,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式设置产业赛道,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产业出题、高校揭榜、学生答题、同题共答。8年来,“互联网+”大赛架起了教育端与产业端深度融合的桥梁枢纽,有力提升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效推动了大学生更高质量的创业就业。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把“青春梦”“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加强国际交流

  构建开放平台

  ■本届大赛吸引国外107个国家和地区的1340所学校、7944个项目、25260人报名参赛

  “‘互联网+’对我来说是一次改变人生的经历,也让我了解到中国是一片研究环境科学的沃土。”上届大赛季军,来自英国的威廉作为海外选手代表,在本届大赛同期活动——世界青年大学生创业论坛上分享自己的参赛感受,如今,他正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自第三届大赛首次设立国际赛道,到第六届大赛首次以国际命名,越来越多海外创新青年汇聚于此。“互联网+”赛事国际化程度逐年提升,大赛成为增进世界大学生交流沟通的桥梁纽带及世界大学生青春追梦、共创未来的重要平台。

  除中国高校外,本届大赛共吸引国外107个国家和地区的1340所学校、7944个项目、25260人报名参赛,与2021年相比,参赛项目数和参赛人数分别增长44%和62%。规模增长的同时,参赛项目也“含金量”十足,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等世界百强大学共有2873个项目报名参赛,达到国际项目总数的37%。大赛成为世界大学生高度关注、广泛参与的创新创业赛事国际品牌,有力促进了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肤色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跨时空交流。

  在本届大赛挺进冠军争夺战的六强团队中,两支国外队伍也呈现了亮眼的项目成果: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瑞士)带来的智子科技—电源自动化设计软件平台,实现从需求到样机的研发全自动化,将电源研发成本降低一半、周期缩短一半;卡内基梅隆大学(美国)开发的临床级直肠癌诊疗评估一体化AI系统,可用于直肠癌手术术前决策与手术规划等。

  本届大赛冠军争夺赛期间还举办了第四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首届世界青年大学生创业论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等同期活动,邀请创新创业教育知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代表、历届大赛冠军以及海外名校代表等共同参与并交流经验。

  8年来,从20万大学生到3983万大学生,从5万个团队到943万个团队,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记录着当代大学生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故事,让青春在创新创业中闪光。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