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通过建设新型集体林场、规范经营管理(引题)

北京2.1万名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赖志凯) “成立集体企业,聘用本地农民,开展生态林的建设、管护和运营,这被称为新型集体林场。经数年试点,北京市已建成新型集体林场127个,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生态饭’,2.1万名当地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5年,北京市60%以上符合条件的集体生态林将纳入新型集体林场经营管理,到2035年这一数字将达100%。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林业改革发展处处长陈峻崎介绍,2018年本市启动了新型集体林场试点建设工作,逐步建立起建设、管理、考评以及科学利用森林资源的政策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127个新型集体林场,经营管护集体生态林274万亩。

据了解,新型集体林场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开展运营管理,严格依据管护标准和工作月历护林养林,并对职工进行科学量化考核。全市还打造了75个市级示范性集体林场,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发展模式。

带动就业是建设新型集体林场的初衷之一。陈峻崎介绍,全市的新型集体林场共创造了2.4万个就业岗位,吸纳2.1万名当地农民家门口就业。通过规范的经营管理,村民在家门口吃上“生态饭”,实现就业增收。

据悉,2024年北京市将新建集体林场10个以上,同时发展林下经济3万亩以上。相关区每年将发展1家至3家具有区域特色、体现首都水平的森林+休闲旅游、森林+科普教育、森林+疗养健身等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提高新型集体林场的多种效益。此外,还将加大对林业工人的培养力度。2024年,将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室内与室外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集体林场职工开展培训1万人次,打造一支本地化、职业化、专业化的人才队伍。

原标题:北京2.1万名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