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效利用冬奥遗产 持续传承冬奥精神(引题)

京城百姓迎来“冰雪盛宴”(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王笑笑 邓方佳

一个月内,五大冰雪项目的国际顶级赛事将“扎堆”在北京上演,为京城百姓奉上一场精彩的“冰雪盛宴”。昨天,系列赛事组委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比赛相关情况。

原班人马重塑“最快的冰”

本周末,2023至2024赛季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北京站)将在国家速滑馆率先打响。本次比赛于17日至19日进行,作为本赛季六站世界杯分站赛的第二站,吸引了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241名运动员报名。

据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杰介绍,本次比赛的场地制冰工作由北京冬奥会该项目制冰团队原班人马负责,制冰标准完全对标北京冬奥会,这也是“冰丝带”冬奥会后首次重新制作赛道冰面。目前,比赛场地整备及赛场景观更新布置工作已全部完成,赛事票务销售工作也已于本月4日启动。

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中国速滑队总教练李琰表示,北京冬奥会后,“冰丝带”已成为全世界速滑运动员心向往之的比赛场馆。中国队冬奥会后首次主场征战国际大赛,李琰直言大伙儿没有压力,有的只是动力和重新启程的决心,“中国速滑力争在米兰冬奥会上实现更多突破,而‘冰丝带’就是我们的起点。”

据介绍,作为东道主,中国速滑队在本站世界杯中,每个项目都有男、女各5个参赛席位。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扬表示,作为东道主获得更多参赛资格,能够让更多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中得到锻炼,积累经验和自信,为下赛季打响米兰冬奥会资格赛奠定基础。

目前,参加本站比赛的各队选手已陆续抵京并展开训练。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奥会冠军高亭宇在休整21个月后已经复出,他本周末将重返“冰丝带”,上演奥运会夺冠后的国际比赛首秀。

“这次主场作战,主要还是检验一下恢复训练半年来的成果,也希望全队都能在‘家门口’展现最好的精神面貌。”高亭宇笑言,自己现在状态不够好,有点配不上“最快的冰”,但他会尽最大努力,“给大家呈现现阶段最好的我。”

大赛“扎堆”兑现申奥承诺

除速滑世界杯外,短短一个月内,还将有四项冰雪大赛在北京冬奥会场馆上演。

同于17日至19日进行的,还有国际雪车联合会雪车和钢架雪车世界杯。比赛将在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作为本赛季世界杯首站分站赛,将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90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参与其中。这也是“雪游龙”冬奥会后举办的首场国际雪车联合会赛事。

11月30日至12月2日,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将重返首钢滑雪大跳台。其中前两日为资格赛,12月2日进行各项目决赛,将有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166名运动员参与角逐,北京冬奥会冠军苏翊鸣也将重返夺冠福地。首钢大跳台造雪工作将于本月17日启动,赛事期间还将举办音乐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周边活动。

12月的第二个周末,两项高人气赛事将同期上演。12月7日至10日,本赛季国际滑联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将在国家体育馆举行。这是北京第二次举办该赛事,也是大奖赛总决赛时隔13年重返中国。目前,总决赛青年组的32名参赛选手已经确定,成年组名单则将于本月底分站赛全部结束后确定。昨天12时,赛事票务销售工作已正式启动。

而在中国冰雪“大本营”——首都体育馆,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将于12月8日至10日举行。本站为本赛季短道世界杯的第三站分站赛,预计将有约150名运动员参加。赛事已于13日下午“开票”,仅一天时间,两个决赛日的门票便已售罄。

李扬表示,冰雪世界大赛“扎堆”在京举办,既是高效利用冬奥遗产、传承冬奥精神的最佳体现,兑现了北京申冬奥时作出的承诺,也反映了群众对冰雪项目的热度在后冬奥时期“不降反升”,观赛热情持续高涨。同时,主场作战不仅令个别项目获得更多练兵机会,在冬奥场馆比赛也会令运动员更兴奋,对备战能够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很感谢北京市积极承办这些比赛。”

原标题:京城百姓迎来“冰雪盛宴”

来源:北京晚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