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零工驿站”助群众“家门口”就业

三峡日报讯(记者尤蔓 通讯员杨璐 颜青云)近日,当阳市民罗嫘通过“零工驿站”,找到了在雅斯综合超市收银的工作,她十分满意:“我是通过‘零工驿站’找到这份工作的,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不会冲突,工作的同时还可以照顾家里。”

罗嫘口中的“零工驿站”是由当阳市人社部门牵头建设,为零工求职者和用人单位进行就业供求信息沟通对接,满足群众高质量就业需求,构建“放心用工、安心就业、方便群众”的“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平台。

据悉,雅斯综合超市在节假日期间需要导购、收银、包装等岗位的临时工,用工需求较大,在“零工驿站”的帮助下,他们招工方便了许多。超市办公室主任张玉妮说:“现有临时工大概20人左右,节假日用工量更大。之前我们都是通过员工介绍或者前台登记的招聘形式,进展比较慢,现在通过‘零工驿站’进行精准推荐,为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

走进香榭里社区“零工驿站”,只见休息座椅、饮用水、急救药箱等日常用品一应俱全。室内还设置有接待服务区、候工大厅、招聘区、培训报名区、岗位信息发布区5个功能区域,社保自助查询机、就业触控一体机等设施提供全天候零距离贴心服务。

“‘零工驿站’是为灵活就业人员、户外劳动工作者等群体提供就业政策咨询、求职登记、信息发布、培训报名等服务,为用工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搭起桥梁。”驿站工作人员郑晓霜介绍。

针对灵活就业人员“临时、零散、灵活”的特点,当阳市人社局采用线上“就业家企通”平台和线下“零工驿站”相结合的方式,畅通企业、零工之间信息获取渠道,加速零工市场供需对接。截至目前,线上“零工驿站”已累计吸引1350家企业入驻,累计发布零工需求信息5678条,收集零工求职信息3402条,开展线上线下零工招聘活动114场次,帮助1811人完成劳务用工。

除了社区“零工驿站”,村级“零工驿站”同样使就业“触手可及”。最近,半月镇白鹤湾农民袁家春忙得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眼下正是柑橘成熟上市旺季,他通过“零工驿站”找到了在凤凰山柑橘园区摘橘子的工作。“一天能摘2000斤,收入200多元。”袁家春说。

半月镇柑橘种植面积12万亩,年产量20万吨。每年8月开始,半月镇柑橘采摘用工需求大。当阳市凤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明说:“公司种植柑橘约1.2万亩,柑橘采收时间比较集中,我们对零工的需求人数特别多,现在是柑橘销售旺季,每天要220人左右。”

为解决季节性用工难题,2022年12月,当阳市在凤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成第一家专业化“零工驿站”,以便在柑橘集中上市季节统筹凤凰山片区劳动力资源,为柑橘产业发展提供便捷、快速的柑橘采摘服务。

今年6月,当阳市人社局投入2万余元,再次对驿站进行提档升级,最大限度满足辖区内柑橘产业零工需求及农业技能培训需求。

在农事淡季,“零工驿站”还会组织闲余劳动力在周边建筑工地、商品卖场、餐饮服务业等领域务工,增加农民收入。

“目前‘零工驿站’在册零工200余个,平均年龄50岁以上,能够满足柑橘季节性用工需求。”该公司负责人赞不绝口。今年1至6月,该“零工驿站”根据季节性用工需求,已组织对接用工服务25次,涉及务工人员1600余人,增加农民收入500万元。

今年,当阳市将推进“零工驿站”建设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创新创业场景建设,打造零工驿站“1+22”模式,以玉阳街道香榭里片区为龙头,在全市22个社区为“零散、灵活、临时”人员建设高标准“零工驿站”,让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原标题:湖北当阳:“零工驿站”助群众“家门口”就业

来源:三峡日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