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是指人的品行端正,洁白高尚,不为小利而忘义,不为大利而祸闯......”这是11月16日早上,武穴市第六实验小学核心校区六(9)班学生赵硕在国旗下讲话的一幕。

本学期以来,该校把廉洁文化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通过“作文融廉、信函倡廉、国旗话廉、巧手绘廉、班会晒廉”五“廉”并蒂的方式,弘扬廉洁文化,唱响清正廉洁主旋律,让廉洁元素悄然无声走进孩子心里,让廉洁文化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散发着浓厚的气息。

打造教育场域,厚植廉洁底蕴。近年来,该校多措并举营造校园廉洁氛围,开展“清廉作文”写作比赛为主的校园清廉教育场域,多维度打造校园“清廉磁场”。党支部牵头,将每班发表在各级媒体的清廉作文摘录下来,打印后粘贴在学校清廉专栏里,供全体师生学习,并将廉洁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让校园内处处洋溢着清风正气,使师生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廉洁文化环境中接受熏陶。

纸短“廉”长送清风,清正廉洁路致远。为了让清廉文化覆盖师生,清廉正能量养育校园,学校党支部、政教处联合开展“廉洁从教,从我做起”——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全体教职工承诺: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团结协作;尊重家长;无私奉献。共同营造廉洁从教的美好校园,欢迎广大家长监督。

守清廉报效国家,不为贪赃羞儿孙。为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营造校园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环境,不断提升师生勤廉意识,培养学生敬廉观念,该校以国旗下讲话为契机,开展讲反腐倡廉的重大意义,讲反腐倡廉的典型人和事,教育学生积极护廉,增强广大师生的反腐倡廉意识。

清风拂校园,廉洁润心田。为营造以文扬廉的校园氛围,11月上旬,该校举办了以“清廉”为主题的黑板、手抄报活动。在政教处的组织下,各班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绘制黑板报,推进清廉教育进班级。黑板报内容丰富多彩,主题鲜明,在绘制中,全体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并形成思廉、倡廉、学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廉洁助成长,诚信伴我行。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营造学校清廉的教育文化氛围,该校政教处牵头,组织开展廉洁主题班会课,班会课组织严密,内容丰富。同学们在班会课上,有的分享清廉名言警句,有的讲述清廉英雄的事迹,有的谈论读清廉书籍的心得体会,以不同形式把廉洁文化融入到师生的心目中。

弘扬廉洁文化 共建清廉校园。通过此次倡廉活动,在学生心中种下廉洁种子,让学生从小树立“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意识,营造浓郁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

《今日黄冈》特约记者 田树兵 胡均星 龚太亚 通讯员 胡成义 伍婷 湖北武穴报道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